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從印刷產業的大本營看台灣印刷的歷史】

普文印刷廠的手搖鑄字機
(照片由吳祖銘提供)

「我家有些銅模,你要不要來看一下?」

當時正接受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委託調查的師大圖文傳播系教授吳祖銘,在進行田野調查時巧遇風行鑄字廠的第二代,細究之下才知道,風行鑄字廠所保留的銅模是第一批運至台灣的中文正楷活字銅模。

吳祖銘表示,自己原是研究現代印刷技術,在幾次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與台灣印刷史發展相關的重要文物相會,並協助將這些文物保留至博物館,也讓吳祖銘踏進印刷歷史研究的領域,也讓他恍然大悟,「原來台灣印刷術與台灣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

 


台灣在17世紀已接觸鉛合字印刷品

中國近代印刷術可追溯至宋朝沈括在「夢溪筆談」所提畢昇發明的膠泥活字版印刷術,這是世界活字版印刷的起源之一。台灣的印刷術因為不同時期的統治者而有不同的發展,與台灣歷史發展背景息息相關。

由於傳教的緣故荷蘭人17世紀佔領台灣時,已帶來鉛合金活字印刷品當時的荷蘭人為了傳教及協助推動政務以羅馬字拼寫台南一帶原住民所使用的西拉雅語這些拼寫出來的文字後來被稱為「新港文」荷蘭傳教士還編寫了新港文聖經一開始是將排好的文字送回荷蘭印刷後來由於需求愈來愈多,據說當時曾經討論過是否要將印刷機送至台灣印刷可惜當時並未能實現這個想法

鄭成功在趕走荷蘭人後帶來的是中國傳統木雕版印刷術吳祖銘說目前大英博物館還留有當時明鄭時期的木雕版印刷品-農民。台灣民間則保有當時名叫「松雲軒」印製的佛教書籍距今至少有180以上的歷史。
 
松雲軒版片
(照片由吳祖銘提供)


台灣第一台鉛活字印刷機

清朝末年,工業革命後的西方列強大舉叩關,以武力要求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開放通商港口及開放宗教禁令現代印刷術隨著傳教士的腳步之再度進入中國台灣方面基督教長老教會湯瑪斯·巴克禮牧師於1880年自英國運了一台印刷機至台灣並自1884年於台南的聚珍堂開始啟用

這台遠渡重洋的鉛活字印刷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台現代印刷機,象徵著台灣與現代印刷術接軌的開始

歷經明治維新後的日本,不僅在建築及典章制度大規模學習西方制度,同時也承襲了西方印刷術,像是鉛活字印刷、石板印刷以及凹板印刷1895年,日本接收台灣,也為台灣帶來了各項創新的西方印刷技術。

1898年,日日新報在萬華創立。日本人將西方人鑄造活字的方法,改成適合漢字的活字印刷及凸版印刷,發行日文版及漢文版的日日新報。聚珍堂的活字印刷機屬於小眾及手工操作的印刷機,相較而言,日日新報的設備包括石印機及活字鑄造,屬於大型的印刷廠。日日新報是台灣開始大量印刷的開端。

教會公報印刷機
(照片由吳祖銘提供)


萬華是台灣印刷業的大本營
許多人都知道萬華是成衣的集散地,事實上,除了成衣之外,萬華還是印刷產業的大本營。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人撤離台灣,許多曾在日日新報工作的台籍印刷工人,多數自行在萬華附近開設印刷廠,萬華因此成為印刷業聚落。吳祖銘說,他曾經訪問過很多萬華印刷工廠,其淵源多為父祖輩曾在日日新報工作。

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上海商務印刷廠也隨之來台,帶來了中國大陸發展的印刷設備及技術,併同日本流傳下來的技術,台灣很快地融合了這些印刷技術。

吳祖銘表示,1950年代的美援時期,也是台灣印刷術精進的重要時期。當時美國曾送台灣一些機電設備,並開設課程教導台灣技術人員,因而在師大成立工業教育學系設立機工廠電工廠及圖文工廠圖文工廠也是師大圖文傳播學系(Graphic Arts)的起源,圖文也就是過去一般所認知的印刷。

台灣因此成為亞洲地區印刷科技的大鎔爐,印刷技術也從過去的師徒相傳制發展為透過教育來傳播。

在印刷全盛時期,萬華地區曾經聚集了300多家的活字印刷廠,可以說是台灣活字印刷的大本營過去還曾流傳過「若嫁印版工,沒吃聞也香」,說明印刷產業還曾是人人稱羨的鼎盛事業。
 
雕版之美
(照片由吳祖銘提供)


印刷沒落了嗎?

由於科技的進步,現代看書的人也愈來愈少,導致印刷品也愈印愈少,不由得令人想問印刷業該何去何從?

吳祖銘表示,印刷可以分為量與質的問題,過去由於時代的因素,例如教育或報禁解除等等因素,開啟了台灣印刷業的黃金年代,然隨著媒體形式的轉變,大量印刷的時代或許已經過去,但印刷的市場仍在。吳祖銘認為,現在必須思考的是,如何做些市場區隔,例如如何做些客製化、細緻化地發展些設計或文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