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西門紅樓】

華燈初上的紅樓,別有一番風味

自從敗了一只智慧手環後,成了MW(Metro-Walk)一族,不僅每天認真地觀測手環上計步器,到底有沒有達到一萬步,同時為了避免走得太無聊,更是每天變換行走路線,增添生活樂趣。西門捷運站出口的紅樓,是西門町圓環旁的大地標,也是每天必經之地。

西門町一帶在日據時代是規劃為日本人的居住之地,附近有許多的公共建設都是為了日本人提高當地生活機能而設,例如興建新起街市場(現今之紅樓)、壽尋常小學(現今之西門國小),以及曾經在市場旁邊蓋的稻荷神社、東本願寺及西本願寺等。

新起街市場原本是以木頭搭蓋的傳統市場,直至1908年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蓋起了一棟二至三層樓的八角形紅磚建築,以及後面相連一整排紅磚樣式的十字形平房,新起街市場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座由官方出面興建的公有市場。相傳這個地方原先是墓地,為了鎮邪、驅邪,近藤十郎將西洋的十字架與東方八卦合而為一,我想,這也算是日本人在明治維新後試圖結合東、西文化的產物吧!!!

紅磚搭配白色橫式帶的辰野風
就建築風格而言,主建築物八角樓是由紅磚搭配白色橫式帶,是當時流行的「辰野風」,與當時的總督府(現今的總統府)是同一種風格;八角樓的頂層每一面都有老虎窗,共有八面,做為建築物通風及散熱用,相當具有特色。

小時侯記憶中的紅樓,除了主建物正面看得出來外,周圍被許多鐵皮及棚架違建淹沒,違建下就是曾陪媽媽買菜的西門市場;主建物內部則是播色情片與二輪電影的地方,根本無緣入內參觀,直到1997年被列為三級古蹟後重新修復使用後,才重新開放給民眾參觀。現今的紅樓已被打造為文創中心,左右兩側廣場,一邊做為創意市集,每到假日都熱鬧滾滾;另一邊則是成為台北市聞名的GAY BAR,每到傍晚人群開始聚集,夜晚都是人聲鼎沸、愈夜愈美麗,在這裡的男生個個打扮時尚、身材健壯,看得人臉紅心跳,不由得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