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你所不知道的寺廟過去,來聽業餘文史魔人阿坤講古】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寺廟就是提供人們心靈寄託以及祈福、求平安的地方。事實上,台灣的寺廟除了宗教的功能外,還曾扮演過其他舉足輕重的角色。

為了進一步瞭解寺廟所扮演的角色,「Ramble Taipei 漫步台北特別專訪Taipei Times台北時報的記者,同時也是業餘文史工作者賴昱伸,與我們暢談「你所不知道的寺廟過去」。

賴昱伸表示,台灣過去對於中國而言,是一個化外之地,即使在清康熙期間納入版圖,也只是隸屬於福建省,行政資源不多,例如屏東的海岸線很長,清朝期間只有500人的駐軍,讓民眾只能自求多福。而對於先民而言,會到台灣墾拓,一開始多半是在家鄉混不下去,才想出外闖一闖。

「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詩中說明了先民們度過黑水溝到達台灣的艱辛,「三留、二死、五回頭」更是普遍。清朝頒布渡海禁令後,沿海民眾為求生存、冒險度過黑水溝後,許多不肖船頭為了避免被捉,不願將船駛至岸邊,見有沙地即趕人下船,因沙地軟塌,行走時還會全身陷入泥淖中,這也是一般俗稱「種芋仔」之意。

由於渡海的艱辛,來台墾拓者多會帶來自己家鄉的信仰,祈求家鄉神靈庇佑,一開始會先帶著香火袋,待信眾慢慢聚集後,才會迎神像分靈來台、興建寺廟。薄弱的行政資源與鞭長莫及的政府組織,使得提供人們心靈寄託的寺廟,多功能地扮演起許多政治、社福、教育等角色。


賴昱伸以龍山寺、保安宮以及芝山巖為例,說明寺廟過去曾經扮演過的角色。

龍山寺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為北部地區最繁榮的艋舺,當時有來自泉州的三邑人(晋江、惠州、南安)以及同安人,都在艋舺港口做生意,三邑人組成的商業公會稱為「頂郊」,同安人組成的商業公會則稱為「下郊」,雙方人馬時常為了拉生意、搶地盤而發生衝突。

1.平時組織團練或兵勇,戰時成為做戰指揮中心

賴昱伸表示,龍山寺是三邑人所建,更是其信仰中心,因此三邑人所屬商業公會的辦公室就直接設在龍山寺裡面。商業公會的作用除了向會員收取會費,還會佔據地盤向行經碼頭的商船收取保護費、抽取稅金,壟斷地方資源。

由於當時官兵的數量很少,為了爭奪地盤、保護利益,商業公會還會自我組織成團練或兵勇,拿著真刀真槍保護會員。隨著三邑人與同安人的衝突日盛,終於在咸豐三年發生激烈「頂下郊拼」,當時的龍山寺更儼然成了當時的「衡山指揮所」(做戰指揮中心)

2.匯聚民意、民主聖地

解嚴後,台灣的反對運動蓬勃發展,有許多民主活動都選在龍山寺發展,使得龍山寺成為民主聖地。賴昱伸認為,龍山寺成為民主聖地的歷史,應追溯至清朝時期。

1884年法國人入侵基隆,已進攻到獅球嶺,民眾在聽聞當時負責台灣防務的劉銘傳要將軍隊南遷、放棄台北,一時人心惶惶,地方仕紳因而在龍山寺集會,寫了一份請願書,要求官方不要南遷、死守台北,並蓋上龍山寺寶印後上呈。同時龍山寺一方面把南下的隘門全數關閉,阻止官兵南下,另方面也組織民兵共禦外侮,有效地守住台北城的安全。

賴昱伸說,這應該是台北地區最早遞呈給官方的請願書。到了日本統治時代,由於日本政府採取高壓的統治方式,龍山寺的相關組織也漸漸沒落了。
龍山寺

保安宮

1.慈善收留的角色

「頂下郊拼」後,同安人被迫離開艋舺後,先是到了大龍峒保安宮,由同安人的同鄉收留,據說當時在保安宮加蓋了一些建築,因而造成保安宮倒塌,艋舺同安人才逐漸移至大稻埕發展。

為了爭奪地盤與利益,清代曾經發生閩客械鬥、漳泉械費,以及泉州同鄉間的頂下郊拼。1859年的漳泉械鬥,係位於芝山巖的漳州人打算繞過圓山去攻打保安宮,當時住在保安宮後面的街友們事先得到消息,因而組織起來,有效地遏阻了漳州人的進攻。同安人為了感謝街友們的貢獻,蓋了一座遊民收容所,稱為「天子門生府」。

為什麼叫做「天子門生府」呢?過去只要通過科舉考試後,經由天子親自舉行殿試及格者,都會被稱為「天子門生」。當年曾淪為乞丐的薛平貴及鄭元和兩個人,後來都發憤考上狀元,後世乞丐追本溯源,亦被雅稱為「天子門生」。

賴昱伸當場還打趣地說,「天子門生」的典故可提供每年為街友舉辦尾牙的刈包吉參考,街友尾牙未來或可改稱為「天子門生宴」,名稱既雅又有典故。


2.扮演學校的角色

保安宮也曾做為學校使用。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軍登陸攻陷台北,位於圓山的火藥庫爆炸,波及保安宮,後來保安宮被日人佔領。

日本政府在保安宮設立「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三附屬學校」,後來被改為大龍峒公學校,這也是現在大龍國小的前身。
 
保安宮

芝山巖

賴昱伸表示,芝山巖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最早來開墾的漳州人認為其長得很像故鄉漳州芝山;巖字本意為山洞,後寓為山洞邊的廟宇,18世紀後,由於觀音菩薩為主神的廟宇,大量興建於漳泉與台灣,因此「巖」字,往往被直接解釋為「主奉觀音的廟宇」。

1.叛亂的指揮中心

現今的芝山巖惠濟宮可以說是三廟合一。包括開漳聖王廟、觀音廟以及後來加入的文昌祠。

1787年的林爽文倡議反清復明,起義時各地漳州人都起而響應,士林地區亦有人加入。賴昱伸表示,過去看港劇時都以為天地會起源於廣州,查了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天地會的發源地在台灣,後來才由台灣傳回中國沿海各地。林爽文也就是當時天地會的幹部,賴昱伸研判,芝山巖應為當時的指揮中心之一。

2.現代教育的發源地

此外,日本殖民統治時代,曾在芝山巖設立芝山巖學堂,培養通譯人才,後來因為發生六位日本教師被抗日民眾殺害的「芝山巖事件」才停課。芝山巖學堂更是台灣現代教育的發源地。
 
芝山巖惠濟宮

台灣的寺廟除了提供人們心靈寄託外,過去曾在政治、社福以及教育等方面扮演過重要角色,現在的寺廟更是與時俱進,像是行天宮率各宮廟之先,響應節能減碳,倡導民眾不燒金紙、不焚香;保安宮則是在保存古蹟與民俗文化方面不遺餘力,這些寺廟所發揮社會教育的功能,已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