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拜拜要用香呢?】

老明玉香舖

「香」,在敬神儀式上扮演著相當特別的角色。

在拜拜時,只要香一點起來,即象徵著拜拜儀式的開始;隨著煙霧裊裊升起,彷彿人世間的聲音也能隨之傳達給神佛;在馨香環繞的神聖儀式中,似乎就能感受到心裡的平靜與自我的定位。

但為什麼拜拜要用香?起源為何?有人說香灰可以治病,這是真的嗎?拜拜儀式完成後,為什麼要燒金紙呢?為了解答這些疑惑,「Ramble Taipei漫步台北」決定以此為主題,邀請萬華百年香燭老店-老明玉香舖的第三代傳人黃條原先生來為我們解惑。

「香」的歷史

黃條原表示,根據長輩口耳相傳的說法,用香的歷史可以遠溯至遠古時代女媧補天的傳說。相傳女媧娘娘透過五色石及焚香後所產生的煙來補天;後來焚香、燒香慢慢成為人們與神明溝通的管道。為了考據這個說法,筆者也查到,製香業的守護神為九天玄女,業者稱其為「香媽」,民間信仰認為九天玄女即為女媧娘娘的化身。

「香」的製程

究竟香是用什麼做的呢?

黃條原表示,香的主要原料為竹子、黏仔以及中藥粉。製香程序則是先將竹子切為細竹枝、香芯浸水、沾上黏仔,再沾上中藥粉,如此反覆三次,最後才是染香腳。

黏仔或稱為黏香,是由香楠樹皮磨粉而成,可食用。中藥粉是由近200種中藥材磨粉而成,包括甘草、大黃、甘松、土香、川芎、百草、大回、小回、蜜耆、青耆、桂枝以及六桂等等。


香灰可以治病嗎?

過去曾有人以香灰(或稱為爐丹)治病,黃條原認為這不是沒有根據,因為遵循古法製成的香,其主要原料為中藥粉及可食用之黏仔。香,透過瞬間燃燒的過程熟成,某種程度來講,與目前市面上的科學中藥粉,概念很相似,但也有人將爐丹放進壼裡加熱後服用。

每家製香店所使用中藥材配方其實不盡相同,像是黃條原在接掌家業後,曾根據進修習得的中醫藥理及時代變化,調整家傳的製香中藥材配方,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以中藥粉製成的香(照片由老明玉提供)

「香」的樣式及種類

香大致可以分為有香腳及沒有香腳兩大樣式。有香腳者,稱為線香;沒有香腳者,包括香環、臥香、淨香等。

香燃燒的時間與香的長度有關係,香的長度則是連同香腳一起計算。過去農業社會所使用的香較長,多為一尺半或兩尺,可以燃燒一個半小時以上;然由於進入工商業社會後,為縮短拜拜所需時間,以老明玉香舖為例,多以製作一尺三或一尺左右的香為主,燃燒時間約為1小時或40分鐘。此外,無香腳的香多為7吋或5吋。

香的顏色分為黑色、紅色及黃色三種。過去拜拜較常用黑色,喜慶時則改用紅色或黃色,客家人則偏好紅色的香。黃條原表示,由於黑色的香是加入木炭黑或石油萃取出的黑色煙灰,燃燒後不好清理,再加上環保及健康等因素考量,老明玉香舖開始改為製作本色的香,也就是說,香枝除了中藥及黏仔外,不再添加任何染劑。就顏色而言,有點像是土的顏色。
除了中藥粉外,有的香還會加上香精及香油,正統檀香的香油每公斤價值上萬元,這也是檀香昂貴的原因。部分不肖業者常為了節省成本,添加化學香精,企圖魚目混珠。黃條原說,他不便批評同業的做法,只強調這是良心事業,好香、壞香只要一點起來就知道,好的香能讓人身心舒暢、放鬆情緒,不好的香則會傷身。

整體來講,「香」具備三個重要功能,一是宣示敬神儀式的開始,二是扮演人與神之間的溝通橋樑,第三則可使人身心舒暢,更有人透過香灰來治病。

各式各樣的香


金紙的歷史

燒金紙也是令人好奇的。為什麼拜拜後要燒金紙?究竟燒金紙的典故為何呢?

黃條原表示,金紙的使用源自於唐太宗李世民,有次唐太宗睡夢中靈魂出竅至地府一遊,在地府裡看到許多過去曾跟他一起打仗的士兵向他要錢,李世民當下大發善心欲佈施。然由於陽間的錢與陰間的錢不同,閻羅王即指點李世民,說是陽間有對做草鞋的夫妻,人稱草地公及草地婆,曾將許多陽間的錢轉換為陰間的錢,預備至陰間使用。李世民回到陽間後,隨即下令尋找草地公及草地婆,並向其兌換了許多陰間的錢,分送給在地府的士兵使用。這是金紙店相傳金紙的起源

化金紙而非燒金紙

在提到「燒金紙」時,黃條原還特別糾正地說,一般人常說燒金紙,是不對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化金紙」。因為東西燒了即不存在;若是以「化」的方式,意指以另一種形體存在於另一次元空間。

金紙的種類

金紙的種類的使用方式隨著各地的風土民情及祭拜對象而有所不同。

在祭拜神佛時,北部地區多使用大百神金、大百天金、小壽金、刈金以及福金等五種,稱為五色金,代表禮敬天界諸神的最高獻祭。

每一種金紙代表著不同的意涵,像大百天金代表叩答恩光、答謝神明之意;大百神金則意指請神明再次保佑、並祈求平安。而小壽金、刈金及福金則代表著人間仟元及佰元等紙鈔。

大百天金、大百壽金

樂觀面對百年老店的挑戰

創立於1857年的老明玉香舖,其創始人黃燦自台南習得製香技術起家,幾次輾轉搬遷後,定居在現今萬華貴陽街現址,目前已傳至第四代,由六年級生黃瓊儀接棒。

過去瘟疫盛行,燒香或化金紙對於環境具有消毒作用,現今則是為了節能減碳,因而開始倡導不燒金、不燒香。面對挑戰,黃條原樂觀地表示「一切隨緣」。因為香及金紙是對於神佛的心意,在質不在量。

黃條原認為,燒一柱好香遠比使用許多劣質香來得有價值、有意義。好的香係以中藥材製成,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更可使人放鬆與沈澱心靈。此外,化金紙也可透過環保的方式進行。目前市面上有種環保爐,可以處理化金紙所產生的廢氣,而化金紙過程中所產生的熱度則可以用來燒水,絲毫不浪費資源。

一層樓高的龍香
(採訪後記)
近來因為採訪老明玉香舖的緣故,才知道家人與老明玉香舖有著深厚的緣份,像是爸爸與黃條原(黃爸爸)是義警同僚,爸爸還說黃爸爸是他生命中的貴人;此外,哥哥的小學好友是老明玉的第四代兒子。

同時也是在知道老明玉製香的過程後,才明白自己總愛在家拜拜的原因,因為家裡用的都是老明玉的香。有次曾風塵僕僕地從外面趕回家拜拜,在聞著香點燃後的馨香,浮躁的心竟然慢慢地平靜下來,感受到一股寧靜。我相信,環境與時代的改變或許是傳統香燭金紙店的挑戰,同時也是其發展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